...

七個基本檢查工作確保測量精度

很多因素可以影響測量的精度,有些可以被修正,有些則是在我們的控制之外。 無論你的儀器規格如何強悍,這裡提供的七個小技巧仍然能夠幫助你大幅度的改善您的測量精度,當您使用全站儀測量時:
 

你有閱讀使用手冊嗎?

在您剛開始測量之前,請先閱讀使用手冊。如果你沒有閱讀手冊要如何知道使用方式正確呢?在使用儀器之前花點小時間閱讀,絕對是划算的投資。

有使用合適的配件嗎?

配件絕對是關係到測量品質很重要的因素。例如,當你使用到一個不好的腳架或基座,必會顯著的降低量測品質,選擇品質優良的配件是非常值得的。
 

天氣狀況如何?

絕對不要低估溫度或者日光直射的影響。即使是最好的材質在反覆的環境變化中也是無法預測的。開始工作之前,讓材質在外部溫度條件下保持穩定。不管任何陽光狀態下,盡量保持您的儀器和腳架在陰涼處。

熱會影響嗎?

如果你通過目鏡看到接近地面處的空氣扭曲,那是因為陽光照射使得地面溫度升高,請注意!此時必須測量兩次並比較結果。如結果相差過大,請考慮更改設站點,縮短目標和儀器之間的距離以減少誤差。
 

你的後視點水平角角度?

準確瞄準後視點並記住水平角數值,工作約30分鐘後,再次檢查後視點是否維持相同讀數。若存在明顯差異,請重新設置後以相反順序檢查,並同時修正已測點,直到找出未出現顯著誤差的點,方可繼續往下測量尚未完成的點。

是否有搬站多重測量?

測量時應該使用不同的設站點,檢查幾個能夠通視的共同點,確保測量結果在精度要求內。
 

你如何檢查量測結果?

絕對不要使用精度較低的工具來檢查測量成果。例如使用鋼捲尺檢查40公尺以上的電子測距儀的量測成果,這完全是沒有道理的。但是,用折疊尺或捲尺檢查距離2公尺或更小距離是有意義的。


當你執行這七項品質檢查,
你就能夠對每次的測量結果更有自信!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