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站儀的使用與維護

全站儀,全稱全站式電子速距儀,是一種集經緯儀、電子測距儀(EDM,Electronic Distance Measuring Device)外部計算機軟體系統為一體的現代光學電子測量儀器。由於它可以在一個站位完成水平角、垂直角、距離、高差測量的全部測量工作,故得其名。為新型態的多功能測量儀器,大幅提高使用者工作效率。

 

◎儀器保管注意事項

1.儀器固定由專人保管,每日使用完畢帶回辦公室,勿留置現場工具箱內。

2.儀器必須放置專門架上或固定位置,箱內應保持乾燥並不得倒置。

3.儀器長時間不使用,應每月定期取出通風防黴並通電驅潮。

全站儀

◎儀器使用注意事項

1.開工前請先行檢查儀器箱背帶及把手是否牢固;將儀器從儀器箱內取出時,必須握住儀器把手及底座,請勿握持顯示螢幕下部或儀器鏡筒,以免影響內部固定部件,降低儀器的精度。儀器每次用畢後,請蓋上物鏡罩擦去表面塵土,再收回儀器箱內。

2.陽光照射下觀測儀器,宜將儀器置於傘下並帶上遮陽罩,避免強光影響觀測精度。

3.架設儀器首選穩定性較金屬腳架更佳的木製三腳架,若腳架不夠穩定可能產生振動,進而影響測量精度。另若腳架立於光滑表面時,須將腳架的三腳彼此繫繩聯結,以防滑倒。

4.搬動前應確認儀器與腳架的連接是否牢固,並將制動螺旋略微關起,避免儀器在搬運過程中產生晃動。

5.光學元件應保持清潔,如沾到灰塵須用毛刷或拭鏡紙擦拭乾淨,嚴禁用手指觸摸任何光學元件表面。清潔透鏡表面時,請先以毛刷掃去灰塵,再使用乾凈的無線棉布沾酒精,由透鏡中心向外一圈圈地輕輕擦拭。

6.儀器任何部分發生故障,應立即送回檢修,若繼續勉強使用恐會加劇儀器的損壞程度。

7.在潮濕環境中工作結束後,須以軟布擦拭儀器表面的水分及灰塵後再行裝箱攜回。回到辦公室後請立即取出儀器置於乾燥處,徹底晾乾後才放回箱內。避免濕氣隨儀器悶在箱內,進而滲入儀器內部影響精密組件。

8.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時,儀器搬出室外或搬入室內,應放置一段時間後再開箱。


◎電池的使用與保養

1.電池的品質、電量多寡直接決定了外業時間的長短。現今全站儀所配備的電池一般為可充電的鎳氫電池或鎳鎘電池。

2.電源開啟狀態下直接將電池取出,可能導致存儲數據的遺失,因此請確認電源關閉後再取出電池。

3.請勿將充、放電動作連續進行,可能損壞電池及充電器。如需進行再次充電或放電,應相隔30分鐘後再使用充電器。

4.平時即需注意全站儀電池的充放電,才能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使儀器的功效發揮到最大。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