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站儀測不準,看這篇就夠 

影響因素及解決方法一次告訴您

為什麼全站儀測距不準、放樣位置差很多?
隨著全站儀價格越來越親民,以及普遍的工程素質提高,使用全站儀測量或者放樣,已經是測量的日常了。但簡易的使用方式,代表儀器具備複雜的設計系統,方可協助您完成複雜的計算及測量原理。

全站儀出現測距不準、誤差過大等問題狀況,很多時候並不是儀器的問題,而是因未定期校正,或者使用方法、參數設置不當造成。以下列出全站儀測距不準常見的影響因素及解決方式。


影響全站儀測距精度的幾個因素:

1.座標輸入順序
全站儀座標輸入順序方式一般為以下兩種:北東(NEZ)和東北(ENZ),實際座標輸入的方式和全站儀的欄位要相同,否則會出現位置方向完全錯誤的情況。

2.座標單位錯誤
許多使用者的座標是由AutoCad等軟體中直接取出,圖檔的單位可能為cm或者mm,必須轉換為測量座標用的單位m。

3.棱鏡常數
儀器測距時的棱鏡常數。舉例來說-30的係數,部份儀器需輸入-30mm,有些則須輸入0mm。目前業界常用的係數有0、-30、-34.4mm這幾種。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因為係數的錯誤便可能造成3~7cm的誤差。
※係數設定請翻閱使用手冊,也可來電久冠測量儀器諮詢。

4.氣壓、溫度
儀器顯示的氣壓和溫度應大致和儀器所在測量地點的氣壓和溫度保持一致,如不符需重新輸入,儀器自動將計算ppm值。如果您的儀器為是無法手動輸入的機種,則需記錄當時的溫壓,自行計算修正值,以修正測量成果。
※開啓自動偵測功能,或者手動輸入。

5.格網因數(K值)
格網因數是指全站儀在進行座標測量、座標放樣時的比例尺,一般比為1。※若您不確定此項數值,一般都建議您使用1。

6.測距精度(加常數、乘常數)
全站儀的測距精度表示如下:± ( C+Sppm×D ) mm
D是測量距離,單位是m;C是不受測量距離影響的固定誤差,就是所謂的加常數;S是與測量距離長短相關的誤差,也就是乘常數。加常數是一個固定誤差,乘常數是一個比例誤差。所以我們可以計算,誤差值是否在儀器規範內。
※此常數需要定期送校正。

7.補償器精度
儀器在使用過程中產生偏斜時,補償器能夠對垂直角和水平角進行修正,以保障垂直角和水平角的準確性。
※此項誤差需定期送校正。

8. i角(垂直角誤差)、2C值(水平角誤差)
垂直角,直接影響水平距離、縱向的高程的誤差,水平角則直接影響橫向誤差。
檢查方式:
1.正鏡看一個100m遠的目標物,紀錄垂直角、水平角。
2.倒鏡對準同一目標,兩個垂直角、水平角數值相減為180度,當然因為人為對準目標,誤差若在3秒左右皆為合理範圍。
※此項誤差需定期送校正。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