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測量儀器多久需要校正一次?

客戶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儀器多久要校正?而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若是從校驗單位的角度來說,您每一次要使用前都必須校正! 但實際上並不可能如此,因此我們一般會以業界的潛規則來告知客戶:經緯儀1年,全站儀、水準儀皆為約6個月左右。另一方面,若從客戶精簡費用的角度來說,可依照您業主要求的週期校正即可。如果貴司是有管理制度(ISO)的公司,則請參考公司內部ISO文件制定的週期,若文件內未制訂此項肯定是缺失,建議儘快補上吧!

這時我們不禁會想,為何差異如此之大? 我們必須思考,這其中最大的問題如下:
1.若是儀器不準,人員是否能夠即時察覺?
2.因儀器精度不佳而造成的工作損失是否能夠承受?

看到這裡您應該已經發現,這正是風險管理的概念。因此我們正式來談談,多久要校正一次吧!

首先我們要理解品保的目的 - "確保產出的一致性與符合性。" 簡單地說就是成果要合乎我們訂定的各種要求。若要再深究,其實品保就是一個風險管理的手段 - "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投入合理的資源,確保產出能符合要求。"如此說來,整個風險管理便是一個動態調整的過程。

再來我們看到ISO中是這樣說明校正週期的:
儀器校正週期一般需依照使用頻率、經驗訂定。若儀器每日皆頻繁的使用,校正頻率需縮短。反之,若儀器使用頻率不高,可相對拉長校正週期。校正結果出現顯著誤差,則需要進行檢討是否需要縮短校正週期。


逐步制定調整您的校正週期

制訂校正週期的基本方法:
1.依照風險程度以及使用頻率憑經驗制定一校正週期。
2.依照頻率調整:常使用-縮短週期;不常使用-拉長週期。
3.依照校正結果(穩定性):校正結果誤差大-縮短週期;校正結果穩定-拉長週期。
4.依照風險程度:與校正費用相比,儀器誤差造成的損失較小-拉長週期;損失較大-縮短週期。

如何選擇校正廠商:
1.人員是否經過適當的訓練與考核?
2.校正方法是否為標準方法或者為經過驗證的方法?
3.場地環境是否有管制與維護?
4.設備定期送TAF認證機構(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進行校正,確保精度。
5.校正廠商本身是否有品保方案及風險控管流程?
6.若承包公家機關案件,需出具TAF校驗報告,請確認校正廠商具有TAF認證資格。

※TAF認證對於人員考核、技術能力、校正方法、設備追溯性、場地環境、作業流程、品保方案、風險控管,均有嚴格的全面性要求與控管,是目前業界最高的標準。

久冠測量儀器長度實驗室

久冠測量儀器長度實驗室,為國家認證基金會認證之TAF實驗室,我們提供的服務有一般校正或國際認可的TAF校正。校正項目包含經緯儀、全站儀、水準儀,以業界最高標準為您把關。把儀器交給我們,讓您省去對廠商的各項考核,專業品質保障讓您安心。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