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測距精度?

全站儀及經緯儀的規格中提供的測距精度,如:1mm+2ppm,具體是什麼樣的概念呢?
1mm+2ppm是人們通常對1mm+2ppm*D(公里)的簡略寫法,它反映的是儀器的標稱測距精度

以1mm+2ppm為例:
第一個數值1mm,代表儀器的固定誤差,主要是由儀器加常數的測定誤差、對中誤差、測相誤差造成的,固定誤差與測量的距離無關。即不管測量的實際距離多遠,全站儀都將存在小於該值的固定誤差。

第二個數值2ppm*D(公里)代表比例誤差,其中的2是比例誤差系數,它主要由儀器頻率誤差、大氣折射率誤差引起。ppm表示百萬分之(幾),D則是全站儀或者測距儀實際測量的距離值,單位為公里。隨著實際測量距離的變化,以上提到的誤差部分便會按比例變化。例如距離為1公里的時候,比例誤差為2mm。

對於一台測距精度為1mm+2ppm的全站儀或者測距儀,當被測量距離為1公里時,儀器的測距精度為1mm+2ppm*1(公里)=3mm。也就是說,全站儀測距1公里,最大測距誤差將小於3mm。再舉一個較常見的例子,若距離為200公尺時,精度則為1mm+2ppm*0.2(公里)=1.4mm。

必須特別指出,標稱測距精度是一種誤差極限的概念。儀器測距誤差,不得超過原廠提供的標稱精度。另外,標稱精度並非每部儀器的實際精度。據統計資料表明,大部份的Leica全站儀,實際精度往往高於標稱精度一倍以上。

Leica total station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