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性乾電池的正確使用觀念

隨著資訊電子產業的發展,電子產品均朝向便攜式發展,而為了能隨時隨地提供這些產品的電力,電池與我們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但大家對於電池的安全知識真的足夠嗎?如果沒有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可能會把自己陷於危險的處境而不自知!本篇我們就來討論一下,平常最易接觸的乾電池是否可以混用?

一、避免混用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這裡不同型式的電池,指的是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充電電池等各種不同型式的電池,這些電池分別在正、負極組成物和電解質都有所不同,以致輸出的電壓、電流、儲電量及穩定性都有各自的特性,也因此若將不同型式的電池安置在同一個電器產品內,使用時可能會有漏液、過熱的風險。且最主要的原因是電容量差距太大,以混用鹼性電池與碳鋅電池為例,鹼性電池的電容量是碳鋅電池的三、四倍,當碳鋅電池用盡後,鹼性電池還有充分的電量和電壓可以繼續放電,強迫電流通過用盡的碳鋅電池,自然產生內電阻,因而浪費鹼性電池的電力。

另外市面上電池廠牌的種類繁多,但品質卻不一定有保障,不同品牌的電池即便是種類、規格都相同,也應該避免混合使用,因為各家廠商在製造電池時,使用的技術不同,就算是相同的原料或組合物,在不同條件下進行的製程也可能有品質上的差異,所以避免混用能確保電池的品質趨近一致,減少電池混用發生危險的機率。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二、同款的新舊電池是否可以混用?

當新、舊電池混合使用時,舊電池的供電電壓可能已經很低,而新電池卻仍有飽滿的能量可供應用,兩邊供應的電壓和電流不同可能會造成機器的短路或者故障。且因為新舊電池的電力、放電速率不同,可能會因此使得電壓低的電池對電壓高的電池產生內電阻,不僅易產生高熱,通常也會使得新電池使用的時間縮短,甚至會使舊電池過度放電而造成漏液,損壞電器。所以不能將二者混合使用。

三、要使用碳鋅電池或鹼性電池?

市面常見的電池有碳鋅電池及鹼性電池兩種,碳鋅電池就是最普遍、便宜的乾電池,正極是由粉末狀的二氧化錳和碳構成,負極則是鋅,內部的電解質通常是使用氯化鋅,也被稱做鋅錳電池。屬於小功率供電的電池,平均電壓約1.5V,如果用具耗電量小,而且使用時間不長(例如手電筒、電視遙控器、鬧鐘、玩具等),那麼碳鋅電池是非常適用的。相較於碳鋅電池,鹼性電池的輸出功率較大,全新鹼性電池電壓可達1.7V,耗電量大、需要快速啟動或長時間使用的電子產品(例如閃光燈、數位相機等)、工具設備可以使用鹼性電池。要注意的是,鹼性電池活性較大,若安裝在低電流設備中,可能因為鹼性電池的快速自放,造成漏液影響到器具的使用。

※分辨碳鋅電池與鹼性電池:鹼性電池ALKLINE BATTERY;標示為HEAVY DUTY或未標為ALKLINE BATTERY者為碳鋅電池。充電電池則標明鎳氫或鋰等字樣。

四、電池未使用也會流失電量

一般乾電池即使處於尚未開封使用狀態,內部電力仍會隨時間逐漸流失。碳鋅電池約以每年約15%速率流失,鹼性電池則約2%至5%。存放太久的電池,使用時間可能會略微縮短,因此建議大家不必一次購買太多,應該儘量使用「新鮮」的電池。

五、常用電池對照表

相信大家一定都曾經搞不清楚AA或是AAA到底是幾號電池吧!下表請參照。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