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充電電池的種類與概述

充電電池的重複使用性帶給人們更便利與更環保的好處,但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充電電池,何時該為電池充電、是否會產生爆炸危險都有多種說法,以下我們就一起來大致了解各種充電電池各自不同的特性。

鎳鎘電池 Ni-Cd

為市面上最早普及的充電電池,可重覆充放約500次,但約10次充放電後即會產生記憶效應。另一個缺點是,充放電時陰極會長出鎘的針狀結晶,有時會穿透分隔物而引起內部枝狀晶體得的短路。由於含有鎘成份因此必須回收,目前已逐漸被淘汰。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鎳氫電池 Ni-MH

為主流充電電池,能量密度比鎳鎘電池大,容量約為鎳鎘電池的兩倍,具有同樣的1.2V電壓及較低的自放電,市售如SONY、Panasonic標榜 "低自放" 充電電池即為此類產品。新買的鎳氫電池一般要經過2~3次的充電和使用,激發電池活性後,性能及容量才能發揮到最佳狀態。雖然鎳氫電池記憶效應小但並非全然沒有,仍然建議儘量每次使用完後再一次性充滿電,不要充一會用一會然後再充,會減少電池的使用壽命。型態多為常見的3號、4號規格,經常被使用在3C產品如滑鼠、鍵盤、閃光燈等,不含汞及鎘不必回收,為目前最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充電電池。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鋰離子電池 Li-lon

鋰離子電池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鋰電池,它根據不同的電子產品的要求可以做成扁平長方形、圓柱形、長方形及扣式,並且有由幾個電池串聯在一起組成的電池組。與傳統的電池技術相比,鋰離子電池充電速度更快、使用更持久,並且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與更低的自放電率,能以輕巧的體積提供更長效的電池續航力。鋰離子電池的額定電壓多半為3.6V,終止放電電壓為2.5V~2.75V。無記憶效應,不要等到沒電時才充電,而是要經常充電。這也是避免低於終止放電電壓,導致鋰電池失效或減短使用壽命。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鋰聚合物電池 Li-polymer

鋰聚合電池採用膠狀電解質,電池內部不含液態電解液,採鋁箔包裝型態,外型可塑性高可做成各種形狀。比上述鋰離子電池穩定無漏液問題,但是當過充或短路時,電池會發熱膨脹,這便是自燃的前兆。曾有傳出手機等電子用品爆炸的災情,其實電池本身並不會產生爆炸,主因電池的燃燒才引起了其他零件的爆炸。 雖然鋰聚合電池優點不少,但體積縮小後,電容量也因而相對減少,所以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的容量密度低,充電速度也比鋰離子電池慢一點。與鋰離子電池一樣可隨時充電避免過度放電而損害電芯。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磷酸鋰鐵電池 LiFePO4

鋰鐵電池是現今世界大廠極力發展的電池技術,由於完全不使用鈷,不但解決鈷在地球儲存量不多的問題,鐵對環境的污染也最低。它擁有許多優點,包括使用壽命長、可輸出大電流、工作溫度範圍大,並且沒有過熱或爆炸等安全性顧慮,環境污染輕微。但磷酸鋰鐵電池雖具有上述優點,但能量密度只有鋰離子電池或聚合物鋰電池的60~70%,不適合應用在重視體積小的電子產品。目前已被大量應用在飛機船隻、油電混合車、大型電動車輛、電動工具、綠能儲存設備、緊急電力系統等。

 
 

不同型式及不同廠牌電池


久冠測量儀器有限公司
JIU GUAN Survey Instrument Co., Ltd.
ADD: 81167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105巷37號
TEL:07-3610877 │ FAX:07-3632141
E-mail:service@skcic.com.tw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08:30~17:30